彧谦_Elfarnë

今人所持唯玫瑰之名。

【朝代联文·三国】但愿长醉不复醒


“是非成败转头空,青山依旧在,几度夕阳红。”

说起来也惭愧,其实最初我是最不喜三国的。

初进高中,第一个暑假便被要求读完《三国演义》。班里多数人无心去看,我亦是。至于什么读书笔记,网上抄了几篇便草草了事。没想到回校便要考试,一大堆10分20分的卷子让语文老师冲着我们发了一节课的脾气。

之后便愈加厌弃《三国演义》,一整年不再碰。直到高二时选了文科,才知自己终究是绕不过这一坎——江苏那变态语文附加卷啊。

没办法,只得硬着头皮看。去年暑假开着空调的房间里,把两册浅蓝色封面的书渐渐读薄,从晦涩幽咽读到晓畅明快。

其实根本说不清是什么时候沉迷其中的,大约是读到赤壁之战时被公瑾之雄姿英发吸引,又或许是晚餐时不觉间开始和父上谈论书里的故事。总之便顺水推舟地入了坑。

入坑后脑洞真是一个接一个地蹦出来。在lofter上遇见一群大神,知自己不过是个连懂些皮毛都算不上的小透明,《三国演义》亦不是正史,便不顾家长和老师反对(怕我把正史和演义搞混)入了一套《三国志》,搁置在书架上,无事便闲读。至今两册书仍未读完,还留下大量所谓不知名的“边缘人物”未读。有人喜欢称他们“小人物”,我总不愿,因他们同样日理万机于朝中,或是转战千里于沙场。也许他们早知自己身后之事,无法做到街知巷闻,甚至在稗官笔下也只能留下那么些寥寥的语句。读者不耐烦地一翻书页,便将他们的一生匆匆带过。只是人人心中都清楚,如果从史书中挖去了他们,没有任何人能顶替他们的空缺。毕竟,历史如一架机器,少了任何一枚齿轮就难以运转至今。

而对于有些人,实在是越读越爱。

最开始喜欢郭嘉,从《三国演义》便开始喜欢他,因他每次出场皆是成竹在胸般微笑着,三言两语便让万里河山改了名姓。于是我心中便总是长发青衿这样一个他,生性不羁,爱对酒当歌,颇有几分“拟把疏狂图一醉”的感觉,以至于始终不喜欢同人文中把他设定成重病在身、凄惨沉郁以至于接近李贺的形象。后来听到《魏岁纪年录》里那首《郭嘉·祭酒》,才觉得这首歌是真把那种狂放之劲唱出来了。以江山为琴兵甲作谱,于谈笑之中风云翻覆,这才是我真爱的他。

“有匪君子,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。”如果说郭嘉身上有魏晋名士的少年疏狂,那么荀彧的光辉则更为内敛,若颍水浸润出的一枚温雅璞玉。《世说新语》里有提到荀氏家族,几乎世代是士大夫出身,荀彧的尔雅便是从骨子里带来的。但文雅不代表软弱或是圆滑。贾诩总是对世事洞若观火,总能观察出加入哪一方对自己更有利,但荀彧不是。有人说他殉汉是可笑的愚忠,但坚守自己最执念的事又有什么错呢。秉忠贞之志,守谦退之节,谁都会为这名士风度感动吧。哎,这个人从名字到外表再到品行都太让人舒服了,以至于我从来不敢将这两个音节置于舌尖。这样的人该是藏在心里的。

“生死无悔,永固江东。”对于自己的家乡东吴自然是最有好感的。伯符年方十九岁便带三尺剑开拓出一方疆土,公瑾抚弦的手指亦能指点江山,子敬榻上之策为吴主画下霸业龙图,子明白衣飒然的影让一座城兵不血刃便易了主,伯言儒生雄才使蜀魏胆魄皆埋葬。我时常会想,若沿着时光长河向上追溯,我的几百几十代先祖里,必有人曾亲眼见过他们披坚执锐、挺枪纵马的英姿。我脚下踏着的土地,曾是他们策马骋过的地方。我仰望着的明月,也正是他们曾举目注视的那一轮。生活在这片曾经属于他们的土地上,他们的意气仿佛从未散去,仍旧鲜活地存在于每个后世之人的血液之中。

“风劲角弓鸣,将军猎渭城。”赵云与马超似乎总是一对难以分开的名字。同样是年少成名的将军,同样是银袍白铠长枪,意气风发的身影曾激荡过多少少年的心。尽管他们的故事大多来源于民间传说而非正史,但这又何妨?我始终执拗地相信,他们必定有着俊逸的轮廓与明亮的眼神。子龙的长枪若舞梨花、如飘瑞雪,孟起的白马驰过西凉的狂风。一声羌笛响处,剑痕划破长空,漫天流云也归于岑寂。

“斗胆尽储亡国恨,九泉应诉武乡侯。”姜维之于我,无疑是最为重要的一位人物。有关他我写过很多,空间和lofter里都有关于他的东西。如今要我再整理出来,似乎也已不便赘述。但我确确实实是极爱他的,不仅爱各种同人文中一个呆萌设定的他,更爱一个肩负重任、忧郁沉重的他。除此以外,我再也写不出什么了。

我总是很艳羡这些人。他们将名姓留在了史书里,后世将永远有人将他们当作信仰奉在心上。他们是历史永恒的爱人。如果说一个人要经历三次死亡,而最后一次就是连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也离开人世,那么这些人将永不逝去,而永远鲜活在今人所仰望的星空。古人今人若流水,共看明月皆如此。

那一场乱世之梦绵延了千年,而我只愿长醉于其中,不复醒转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之前辣条太太已经宣传过了,这里再来一发:
欢迎来【青山遮不住】群里玩呀!这是一个史向同好群,专业勾搭lofter上各位太太(ˊ˘ˋ*)♡
这里是群主,也自认是群里最渣的一个。不过群里有数位学富五车博古通今的大佬,不考虑来玩么?
门牌号:326454019

评论(39)
热度(48)

© 彧谦_Elfarn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