彧谦_Elfarnë

今人所持唯玫瑰之名。

无题(2)


我打碎了酒壶,移走桌上的毛笔与刚临好的字帖。那是你的诗,我的手不配写它。

我在南窗前坐下来读书,充盈耳畔的鸟声让我不忍阖上窗。从三楼望下去,面前种了一片竹林,绿意葳蕤,在明景与暖风里摇得寂静。掩映在大片空翠之后的红枫似要燃烧,积了一层水的小池也已生出青苔。

这竹林终究不是“独坐幽篁里”的幽篁,远处的枫树也不是“天寒红叶稀”的红叶,池中的苔痕更不是“欲上人衣来”的苍苔。

这里依旧是凡尘俗世,是市井之人居住的地方。

这里不是红尘之外,没有青山卷白云,没有人闲桂花落。那样的地方,是仙人的住所。

我透过墨香看着你,是长安城中风姿郁美的少年,是终南山下倚风自笑的隐者。你月下的白袍,你怀中的琵琶,你明净的眼神,你笔下开出的莲花,在我的幻梦中愈加明朗,千载如生。

而你久立在千年之外的盛世里,不愿转身看我。即使我打破这些时间的桎梏,贸然回到你的身畔,你的眼中也决然没有我。我是凡俗之人,不配闯入你的瞳眸。你的眼中只有涧户的落花,日下的冷泉,渡头的孤烟,积雨的空林。

我再不愿唤你摩诘,你的名成了空山中一声鹤啼。于是,你是文杏,是辛夷,是汉江的山色,是深松的青溪。你是你所珍爱的一切,是你自己心中一阵孤勇的长风。

你忽然莞尔,惹起我一声无谓的喟叹。我仍旧坐在这里,飞鸟在我的窗前竞逐。我不知道是什么让我参不透你,也许是我本就不配懂你,不配成为你的知己。也许,是时间已经过去太久太久。

今天的天空里没有云。

评论(6)
热度(36)

© 彧谦_Elfarn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