彧谦_Elfarnë

今人所持唯玫瑰之名。

一毕业高中就开始改造,今天忽然看到在常州的小伙伴说一中拆了,连四合院也没了。看着一片废墟的图下意识地就去翻手机,想要再看看她从前的样子,然后发现高中三年根本就没怎么认真拍过自己的学校……(大概是因为不让带手机吧)

虽然从小到大一直都在还算不错的学校里读书,但如果要我说出其中最光华灿烂的一段日子,我想我一定会选我的高中时代。在这里真的遇到了太多值得被我永远刻在生命中的人,也读到了太多优秀的书和文章。

过去我总以为高中是压抑灵性的,直到翻开我高中时的读书笔记和随笔才惊觉,原来在一中的生活赐予了我那么多灵感,让我的心曾经迸发出那么明亮那么温柔的光芒。

我想我会永远记得春日水杉林之上的云朵,夏日满耳蝉鸣和窗外的暖光,秋日尼姑庵旁昏暗的灯光与明朗的桂香,冬日第一片雪花落在漂满浮萍的湖水里。

我也会永远记得清晨踏着天光跑进校门,中午在微风中穿过麻雀静静栖息着的走廊,黄昏时分看香樟树摇落下一地金子,夜幕沉沉时借着操场边昏黄的灯光回家。

那时我总是走在落满红色花瓣的鹅卵石路上,拨开重叠的树枝想到“明日落红应满径”;我总是站在海棠树下等一阵风吹来,心中掠过“野棠花落,又匆匆过了,清明时节”;我甚至躺在树林里想起“山中习静观朝槿,松下清斋折露葵”——我在那里学到的诗和看到的景给了我无限诗心。

当我回想起这些画面的时候,一切都宛在眼前,然而一切都已然无法重演。

就让时光倒回三年前,那时一中曾是支撑我走下去的执念——中考前我甚至放弃了直接保送某校东大实验班的机会,只为着到更好的、也是我更喜欢的一中去。尽管很多老师都为此可惜,但我清楚地知晓我想要什么。那时我成功了,并且整个三年都留在了一中最好的班级里。

也许最后我自己的高考结果并非完全尽如人意,但回望在一中的那些光阴,回想我和老师同学之间的故事,回忆我在那里读过的书写过的文字,我想我真的可以说一句无悔。

人去楼空,而今楼也已不再,但我始终相信,离别是为了再次遇见。

太多太多的话说不出口,只有留待自己在回忆的时刻去细细体味。

(PS.我们学校两个著名的梗:雕像“读书顶个鸟用”和前任校长的名言“老子天下第一”)

评论(12)
热度(20)

© 彧谦_Elfarn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