彧谦_Elfarnë

今人所持唯玫瑰之名。

今天去了东坡公园。


“谁似东坡老,白首忘机。”

这一周在讲苏轼专题。周一的中午发了余秋雨写的《苏东坡突围》,那天我本来心情就郁闷到底了,做不下去作业,就坐在那里看文章。文中用很大篇幅写他被同时代的人嫉妒、排斥、欺凌、迫害,看得我眼泪不停往下掉。也许听起来很小题大做吧,但就是那时候我忽然想起了我们城市还有东坡公园,于是便想去看看子瞻。

孟浩然在《与诸子登岘山》中写道:“人事有代谢,往来成古今。江山留胜迹,我辈复登临。”当他登上岘山的时候,看到的是天寒水落的凄凉景象,三国东吴名将羊祜的墓碑在暮色里亘古沉默。读罢碑上的铭文,孟浩然也不禁流泪。而我去东坡公园的时候,我一直在告诉自己,这里到处都是他的遗迹——无论是他自己留下的还是后人为纪念他而作的,那些都是他曾经存在过的印迹。就在一千多年前,他曾踏足我脚下这片土地,或许就曾在我们行走的地方酾酒对月,抚琴吟诗。他不是语文课本上一个冰冷的名字,不是文学常识学案上一段令人厌烦的背诵内容,不是什么作家虚构出来的人物。他是一个真实存在的故人,一段永不逝去的历史,一片瑰丽的文学之海。当我俯身看着洗砚池的时候,我想,如今仍然有地方可以怀念这些曾经存在着的伟大灵魂,可以追忆他们昔日的风采与神韵,这真是一座城市的荣耀。

另一位北宋词人贺铸,也是在常州终老的。也许很多文人都会青睐韦庄所说的“春水碧于天,画船听雨眠”的江南意境吧。真的感谢这些文学家对这座小城市的眷顾,这让昔日的晋陵史册为墨香染尽,更让现今的我对生活的城市更添一份发自肺腑的爱。能在这样一座古老而浪漫的城市里生活读书,有幸读到这样美好的词人文字,这也是我的荣耀了吧。

我老爸说以后想要在东坡公园跑步,但是既然子瞻说过“何妨吟啸且徐行”,那就慢慢走,欣赏吧!

评论(22)
热度(4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彧谦_Elfarn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