彧谦_Elfarnë

今人所持唯玫瑰之名。

写手问卷二十题

感谢 @湘水萝衣 的艾特

01.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,请简述他的由来)
彧谦,也是我为自己起的表字。
首先要澄清一下(因为被好几个人问过了)……“彧”字和荀令君是没有关系的。这个名是高一起的,当时还未入三国坑(不过入坑后确实喜欢令君),只是私心喜爱这一字。它的基本字义是有文采、有修养、谈吐文雅,是从幼时起父母就对我寄寓的期望,亦是我自身的理想追求。
至于“谦”这个字的话,因为我真名中有一“君”字,父母后来解释我名字时说,希望我能拥有谦谦君子的风度。或许古人所说的那种高度我难以达到,但至少还是可以做一个谦逊而温润一些的人。

02.大概是从什么时侯开始从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,引发你「想继续写下去」的动机是什么?
如果可以称之为“写作”的话,最早应该是三年级,有一天我和同桌突然脑洞大开,想要合作写一部童话故事,于是就每天我一章她一章地写了下去,最后竟然也完了稿。可惜这么多年过去,当年的书稿早已不知去向。
后来的话,真的很幸运,四年级的时候换了一个特别好的语文老师。老师是作协成员,出版过自己的散文集,她看出我对文字的热爱而鼓励我继续写下去。直到现在她还在关心我大学去了哪里,在这里要再次谢谢她,这位足以改变我一生的老师。

03.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?其它人又有什么看法?
质朴,写实,追求自然。不喜堆砌辞藻,但对一些重要词语的使用会略加斟酌。抒情多于议论,温和大于批判。
缺点是(尤其在写小说的时候)内容不够饱满,有时流于寡淡,有时又过于细腻,难以全方位把控长度、广度与密度。
逸年的评价:“有种山泉洗涤过心的感觉”。
淮秀的评价:“迷之温柔,让人想起细细的雪,扑簌簌落在梅花上,还有大冬天的斗篷大衣暖融融的帽子”。
(特别喜欢这两个比喻,然而不敢当啊quq不过确实是我的努力方向啦!)

04.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?请具体说说?
大。小学文风幼稚得不忍直视,初中的文字过于细致以至于啰嗦,高中逐渐形成平实自然的文风。

05.喜欢的风格(不论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么样子?
喜欢意识流。文风清冷峭拔,用词精准幽微,直击心灵。

06.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/笔杄要爆炸了)
不是日常就是刀子。

07.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)
发糖之难,难于上青天。
其实同人文什么的一直写得比较少,脑洞不是开不出来就是没法写出来,所以博客里多是填词和日常。
逻辑性特别强的,或者特别有力度的议论性文字也不大会写。高中语文老师说这是我班人的通病hhh,很难想象这三年考场作文是怎么应付过来的。

08.你写一篇小说/文章需要多少时间?
篇幅短的话一两个小时。篇幅长的话两三天。

09.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?
对我来说,最重要的当然是构思,可以花上若干天。

10.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?
写了几段后会反复拉上去审视前文,然后各种不满意各种删掉重来。困扰就是进度由此变慢。

11.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?(惯用的笔记本、笔、程序等)
所有发到网络上的都是打字。手机打字用zine,电脑打字用word。
平时比较私密的或者情绪化的文字会手写在日记本上。通常是中等厚度的A5软面抄。

12.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以前有时间的时候写长篇小说,会列提纲和目录。一般的文章都是边写边修改。

13.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?
日常/奇幻/历史或文学相关/意识流小说
刀刀刀刀刀刀刀

14.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(不论是自创、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)
古代文人有好多好多,就不一一列举了。
外国文学:托尔金教授,泰戈尔,卡尔维诺。
中国近现代:木心,余光中,林徽因。

15.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,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?
从四年级换了语文老师开始就一直有这个理想,现在觉得作为一种兼职就可以了。

16.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?
高三因为心情不好,开始作诗填词。虽然全部都是无格律诗词,不过写完我超开心啊。

17.那么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
初中的时候特别喜欢,写了好多原创长篇(不过大多数最后都咕咕了)。上了高中以后也有过许多零碎的灵感,不过既无时间也无精力去写。

18.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(不论自创、同人、学校作文,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)
小说:《雾都》
男人入乡随俗地拄一柄黑色长伞,在雨后伦敦荒凉的街道上踟蹰——他不明白为何竟是“荒凉”二字,四周了无人迹的街景被黄昏分成明亮与黯淡的世界,凄凉的风撞进他的怀里,枯折的草木在冷青色的长松下肃肃地响。
“哎,这地方可真是……”
他烦躁地自语,回身踏进窄巷子里,伞尖敲了敲地上石砖——不错,至少真——实。透过水塘他看见天空,被晦暗的小巷割裂成光与影的残片,水里漂浮着铅灰色鲸鱼般的雨云,混杂着昏暗的水彩一般。他恍恍惚惚地,仿佛魂灵跌进空明水塘,又穿过那浅水落到底下的深空中去了。
——
同人:《姜维个人·西风吹老琴瑟声》
城墙上早已立满降旗。极目远视,只见满城烟沙啸卷残败落叶,八荒之内风雨如晦,独独不见那早已改了姓氏的蜀宫,还有那面怀着难咽的遗恨在烟尘中倒下的汉将旌旗。
国破山河成风絮,满目荒凉谁可语。这飘摇了半世的刘氏江山,终究是迎来了它该有的劫数。他倾尽一生去守护的这寸山河,就这样将他的梦葬入了剩水残山之中。
伯约啊,此时的你一定重归故园了吧。你是否已乘着北行的长风归去,穿过袭满落花的回廊与那早已人迹不至的庭院,再次见到那丛独为你盛放的忍冬花?只可惜,再无琴声送你还乡了。
——
填词:《唐代文人群像·千载风流》
踏歌辋川,曾风流白襕
临风闻清蝉,山溪风露寒
红尘浮云皆作笑谈,空林高卧只安禅
闲云尽处拂衣还【王维】
潦倒旧衣冠,浊酒怜杯满
曾踏尽河山,今骨沉江畔【杜甫】
愿长醉九天明月揽,不拜冕旒行路难
已知身在瀛洲岸【李白】

19.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?
总的来说一般般。希望更干净洗练些。

20.最后,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
就先不点了……不打扰了w

评论(6)
热度(23)

© 彧谦_Elfarn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