彧谦_Elfarnë

今人所持唯玫瑰之名。

九重山

镇江太婆最近去世了。

虽然她和我的血缘关系略显疏远,但我十分清晰地记得,从前我奶奶家还住在那个小村上的时候,她曾被自己的女儿逼出家门,赶到我奶奶家来暂住。那时候我年岁尚小,她从九龙买来一大堆饰品,手链、手镯、戒指、发带,明明亮亮地摆了一大桌让我拣选。我一边挑,一边听得她絮絮叨叨地问着我们几时搬走。其实,那些小地摊上的东西在当时是入不了我的眼的,但我还是在她面前认真地挑出一枚透明的戒指,笑说:这个好好看。她便也绽开笑靥,老年人的笑,居然是明媚而且苍郁的。

当时她和我奶奶住同一间房,有一次我进去,瞥见电视柜上药罐子摆着不少,五彩的小颗粒装在里头,便举起来端详。恰巧此时她与奶奶联袂而来,我奶奶一见之下,几乎要吓坏,叫我快放下来,别把太婆的药混起来了。她却淡然地笑笑说不要紧的。也正是所幸我小时候作风并不很熊,否则要是不小心妨害到了什么,现在不知该如何自责。

她去世后,我奶奶独自一人去了镇江,回来后她说,太婆走得可怜。本来身有重疾,家里却不为她请一个保姆,更不必提送到医院随时照看。她的女儿对她不闻不问,只有儿子还算有良心,夜班上到一两点回家,早上七点就来看她,才发现她已经离世。双眼睁大,两颊泛青,大约是缺氧而死的。守夜仪式更是寂寞得让人心疼,没有人为她流泪,没有人陪在棺椁旁,只有一个复读机在黑暗中循环播放着佛经,长明灯一夜燃至黎明。

奶奶说到这里,泪下沾襟,顿了顿又说,太婆生前更凄凉。因着前两年中风的缘故,她的右手已经不能再动,就这样她依然不愿麻烦儿女,自己打扫房间、洗衣服,儿女来看她时还硬撑着为她们做饭。然而呢?女儿嫌她弄得不干净,对她连打带骂,嫌她菜做得不好,砸碗掀盘子。甚至,太婆走后,留下二十多万家产,她的女儿仍在骂骂咧咧,怪她为何不早点把钱拿出来,还以为她生前全都花光了。殊不知太婆为人极其节俭,辛苦攒下来的钱,舍不得自己用,全都留给了儿女。最后几年,她的脑子已经越发混沌,却始终记挂着正在读研究生的外孙女,心疼她为写论文所困,还时常偷偷告诉她,实在写不出来可以在网上找人代写,钱不是问题,外婆的钱你尽管拿。然而即便如此,连她的外孙女都将她嫌得弃如敝履。

奶奶痛哭失声的时候,我想,她一定是联想到了自己的母亲。我的这位亲太婆和奶奶的妹妹、妹夫住在一起,没料到那两人却是铁石心肠,缺德至极。每年夏天,他们从不舍得给我的太公太婆开空调,将近四十度的高温下,我太公的身上都热出了疹子,他们居然说这种疹子对身体有好处!后来我奶奶实在看不下去,干脆自己拨款给他们,让他们为太公太婆装空调。结果,他们私吞了我奶奶的钱,往自己的房间里又装了一台空调。今年夏天,我奶奶去看太婆,太婆低声下气地请求开一会儿空调,他们立刻冲进来大骂。看到我奶奶手里带过来的保健品,居然叫奶奶下次不要再带,说太公太婆吃了这些东西不容易死——人心原来可以险恶至此。

去年冬天,他们还曾逼迫太公太婆交出银行卡,我太公不愿意,他们便一整个冬天都给他吃死鱼死虾和不新鲜的蔬菜,直到太公妥协。直到现在,他们依然舍不得买菜给太公太婆吃,给他们提供的永远是剩饭剩菜。有一次我太公说了句这菜不好吃,被他们饿了三四天,人都濒临虚脱。我太婆信佛,一直吃素,又得过疱疹病,现在还遭受着神经痛的折磨,再加上吃得营养不良,更是瘦得差不多只剩一副骨架。他们一方面说没钱为太公太婆请保姆,另一方面却又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得奢华不堪。真的只能说我太公太婆实在命不好,落到他们手里,如果和我爷爷奶奶同住的话,根本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。

我不知道一个人究竟要有多么恶毒,才能用这样一种态度去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。我不懂,也不愿去深究这些心灵到底是从何开始堕入泥淖之中的。我只是为老人们感到悲哀,无论是镇江的太婆还是我的亲太公太婆,他们年少时无一例外都是九死一生,从流离与丧乱中奔突出来的,待到时局平定,又有饥饿、天灾、流放改造这些魔鬼在背后虎视眈眈。及至老年,世事清明,本以为可以颐养天年,安居下来养养自己满身的伤,结果却落入了一个全新的痛苦的陷阱,而挖这个陷阱的不再是时代,而是自己的亲生儿女。我无法想象,当他们深囿此般折磨之时,他们的眼神该有多么痛苦绝望。可是,他们再也找不到救援了。

想到燕池的那首《九重山》:

出门人笑我也笑,回家人笑我忧愁。
人进大门呵呵笑,我进大门眼泪流。
你讲你难我没信,我讲我难才是真。
你难你有平屋住,我难住在苦瓜棚。

燕池用最空灵澄澈的声线道出了慰安妇的苦难,实际上也是我镇江太婆、我亲太公太婆的苦难,每一个像他们的老人的苦难。

奶奶说,前几天她还准备打电话给镇江太婆,告诉她我考上了大学。她说镇江太婆一直喜爱我。可惜,她直至闭眼也没能看到那一纸录取通知书。子欲养而亲不待。

我不知再说什么好。回家翻开小时的日记本,字里行间有镇江太婆的身影。打开饰品盒,那个透明的戒指永远被珍藏在盒子的一角。

我的太婆永远都活着,我知道。

只是,我希望《九重山》仅仅只是一首歌。

评论(11)
热度(43)

© 彧谦_Elfarn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