彧谦_Elfarnë

今人所持唯玫瑰之名。

零碎几句

没有逻辑的一篇,想到哪里写到哪里。

距离高考结束也有这么长时间了,如果再不更博的话只怕粉要掉光……😂

去年11月份最后一次更新还涨了不少粉(感谢某位太太的小蓝手),从此以后就开始不停掉粉,陆陆续续掉了大约有几十个吧,一开始居然还有闲情逸致对着关注信息一个个去查,然后再忙着取关对方,后来学习越来越忙也就变佛系了,也慢慢意识到这种东西根本就是无所谓的,掉的那些粉一开始也并非出于对你文字的真心喜爱而关注你,他们更不会因为你简介上一句“高三神隐”而谅解你,他们要的只是更新,和热度。那么,我也确实不需要为了迎合这样的粉而牺牲自己的时间去更博。

言归正传。关于为什么这么长时间不更新,其实我并不想把一切都推诿给学习。真实的情况是,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,我的心理上遭遇了很大的变故,也因此开始诸事不顺——周考不停地退步退步再退步,和好朋友的关系越来越僵,一直到后来连身体都撑不下去,晚自习和周末常常请假回家。一开始谁也没发现我有什么问题,包括我爸妈还常常因为我周考退步而批评我,后来我的班主任才觉得不对劲,然后她让我的历史老师帮助我。那个过程是极其黑暗而漫长的,差不多直到第二学期一模结束我的心态才逐渐好起来,也真是多亏了有我历史老师的帮助和安慰,否则我真的找不到任何支撑我坚持到最后的理由。

从心态刚刚出现问题起就不再更博更空间了,自己写了好长一段时间的纸质日记,也逐渐迷恋上了这种最原始的文字载体。在纸上我有足够的私密空间去倾诉自我,不必担心自己的观点和语气是否伤害到了谁,没有被盗号被偷窥的担忧(在这方面我爸妈还是相当尊重我的),最重要的是不必像博客上一样为社交所累,掉粉涨粉这种无聊的玩意儿更是不存在。纸那么轻盈,却足够承载我所有沉重的心理负担,接纳我所有的嬉笑怒骂,再看时还可以从或零乱或端庄的字体上回忆起当时的癫狂与淡然。

也正是从那个时候起开始写诗词,一直到高考结束差不多也写了三十来首吧,后来全部编成诗集打印出来。那时候走在学校里,连一片雪的落下、一树花的开放,甚至是一个同学或老师无心说出的一句话,都能瞬间激发我的诗兴,然后,正如我在自己的诗集的序言中写的那样,“每有所思,或伏案推敲,或起身行吟。俯仰之间,掇拾灵秀,偶有所得,援笔随记。”那时总在课间或者吃饭的时候构思我的诗词,其实每当这个时候,所有的负面情绪也就被抛到身后去了,取而代之的是遣词造句带来的愉悦和成就感。高考结束后,按理说从这么大的压力中解脱出来,应该更有灵气才对,但是再美的景致也让我提不起作诗的兴致,大约是离开一中以后,便再也不知道为何而作诗,那颗诗心也就随之消失了吧。

总之高考也就这样过来了。现在尘埃落定,我将在最繁华的城市学习着自己最喜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,已是夫复何求。

暑假开始学民谣吉他。越发喜欢弹《送别》的和弦,曲终时分的铮然收束,那六弦一声如裂帛的琶音,真如稼轩所言“敲碎离愁”。长亭古道,晚风残笛的意境如今已不会再有。

虽然高三上学期看上去好像买了不少书,但真正认真读了的却不多。最近重新认真看木心的《琼美卡随想录》,先生的语调虽轻描淡写甚至充满戏谑,下笔却是自有万钧之力。许多文字与思想已存于我胸中多年而苦于表达,他却用最苍翠的笔调点出,又有许多领域我从未涉足,而他替我揭开一层暮色令我窥及浅表。读罢,心中郁结着不少感触,却难以一一吐出,果真是我太浅薄,是不读书的罪过。

不想再写了,最后送一首非常喜欢的诗,给始终没有取关我(或者仅仅因为太忙而没来得及取关我)的小可爱们:

芳洲有杜若,可以慰佳期。
望望忽超远,何由见所思?
我行未千里,山川已间之。
离居方岁月,故人不在兹。
清风动帘夜,孤月照窗时。
安得同携手,酌酒赋新诗。
——谢朓《怀故人》

感谢你们一直不离不弃(*´∀`)~♥

评论(32)
热度(38)

© 彧谦_Elfarn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