彧谦_Elfarnë

今人所持唯玫瑰之名。

我到底选了个什么神仙课

最近正式跳到英国诗歌坑没多久,今天我的西方文学选修课就开始讲济慈他们了……

其实按照教学计划,今天这节课应该继续讲莎剧的,然而讲莎士比亚的老师临时有事,就换了11月上课的那个老师。一开始选了个比较偏的座位,上课前看到投影仪上出现济慈和他的墓志铭,赶紧激动得搬着东西坐到中间去了。

因为讲的是英国浪漫主义诗歌,老师顺带着把拜伦和雪莱也一起讲了。她说“拜伦长得非常帅,很多人都喜欢他……第一部吸血鬼小说就是以拜伦为原型。啊,当然这不是我们今天的重点。”她说“如果有机会真想给你们好好讲讲雪莱,一讲到他话就停不下来。……雪莱他最撒旦的地方,就在于他是个无神论者(当然她还说了很多,只是我觉得这个“最撒旦”比较好玩)。”关于拜伦我了解得不算多,但是雪莱的事我知道特别多(大概是高三上学期有个阶段对他非常着迷,找了他挺多资料的),一边听一边激动不已地点头XD

当然这节课的重点还是济慈啦。老师发了《每当我害怕,生命也许等不及》和《夜莺颂》的双语版打印稿,然后让我们一起读第一首诗。整个教室的人一起读诗的感觉真的太好了。之后放了本尼的朗读版本(但是谁知道她在PPT上放了他照片啊!图一出来全场尖叫,琳琳抓着我的手说“这个马脸的男人为什么这么帅”2333),低音炮听得很舒服了,不过我还是更喜欢《明亮的星》里Ben Whishaw的版本些(就像云村评论里说的那样,本尼更适合读拜伦)。

然后就是逐句分析解读《夜莺颂》了,我真的一直都好喜欢这首诗啊,可是听了老师的解读又特别心疼。一个不过二十多岁的青年,就要这样在贫病交加中幻想着展开诗歌的羽翼,随着夜莺飞向一个美好的遥不可及的幻境。“饿的世代”时时刻刻蹂躏着他的身体与心灵,可他却固执地认为夜莺不会受到时代的摧残——他是那样迷恋静谧的死亡,可他又是如此向往灵魂的不朽。他的心看得很明澈,在生命与死亡之外,有一种更为宏大的永恒。在结尾处,他问着自己是睡是醒,分明正如庄生晓梦,在叩问着生命存在的状态。所以当诗人离世后,雪莱这样为他悼亡:“他没有死,也没有睡/他不过是从生之迷梦中苏醒/……不,他活着,醒着,——死的只是“虚幻”/不要为阿多尼斯悲恸。”夜莺死去,歌谣唱尽,诗人与诗魂却是不朽的。他给自己写的墓志铭是“此地长眠者,声名水上书”,可是直到今天他的名字都像星辰闪耀在西方文学的夜空,在这里我们仍会一起读他的诗,一起体悟他的痛苦与怅惘……所以我们老师说:“他死了吗?不,他永远活着。”

正如老师所说:“虽然拜伦、雪莱、济慈三人合称为撒旦派诗人,但不同于拜伦的人格有问题、雪莱的向世俗的反抗,济慈他只是一个很可怜的诗人。”其实,在我心里他和雪莱都是小天使,都是值得我去读去爱的诗人。

当然老师今天也安利电影《明亮的星》啦~超喜欢本喵的!!!

【这次回学校正好从家里带来了一本《雪莱诗选》,没想到上课就讲了呀,所以说我这是选了个什么神仙课……英国浪漫主义诗歌真的太好嗑了,我永远喜欢西方文学()】

评论(17)
热度(35)

© 彧谦_Elfarn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