彧谦_Elfarnë

今人所持唯玫瑰之名。

那些美

每天晚自习到九点半回家。我爸说广播里有一档朗读节目。有时回家的路上,我也跟着听。就这样静静看着城市深秋的夜色掠过车窗,文字像溪流一样涌向灵魂。

某天他给我说他来接我的时候听到一篇文章,讲的是抗战时期西南联大的学生到松树林里躲避空袭,他们躺在地上看着蓝得快要滴下来的天空,恋人互相拉着手,小贩推着车进树林卖糖给学生吃。

当时我觉得真好啊,学生们把苦难岁月过得这么浪漫,连死亡的阴影也无法征服他们,大约只有小说里才会出现这样美好的情节吧。于是我猜是不是宗璞的《西征记》里的内容(最近刚好做到《这是你的战争》),我爸笑着摇摇头,说他也不记得了。我深感惋惜。

但大抵是命运不愿让我错过这么一篇有趣的文章,昨天晚上回到家里,懒得写作业,又从书架上取了本汪曾祺的《人间草木》。我发现先前很少关注书里最后一个部分“星斗其文,赤子其人”,遂翻了翻,那篇《跑警报》赫然出现在眼前。这不就是那个故事么?

我跟我爸说这太美好了,我那么想看的文章居然在毫不经意的一个瞬间就这么与我重逢。仔细想想,多美的遇见呀,就像之前某个疲惫不堪的晚上走出校门,尼姑庵旁熹微的灯光忽然混着桂花香一同扑到怀里。

想来,高三虽然苦,但生活里仍有那么美的瞬间。

最近教室后门处总是吹进来好些枯叶。一片片缱绻地躺在地上,倒也说不出的有意趣。班主任奇怪地观察了好久,终于发现教室门口原来有一棵正在落叶的树。草木有情,若这一地黄叶也是它问候高三学子的礼赠呢?

之前语文课在讲《黄州快哉亭记》,早上第一节课,下课后我们去操场上做操,忽然就有一阵大风吹过,我身后那个女孩张开双臂,任凭她的衬衫衣襟在风里恣意翻飞,大笑着说道:“快哉此风”!文科班的孩子们呀,再艰难的生活也能过成诗行。

还有一回体育课,是个久违的晴天,我和Alfreda跑到乒乓桌那边去,坐在桌子上看天空,看风推着云缓缓前行,看金色的阳光落在操场边一丛同样金黄的草上。我们一边晃动着双腿,一边回忆起七个月前的这一天,也是这样的天气,也是同样的乒乓桌,我和她曾坐在这里,看生物老师和化学老师打羽毛球。那天我还望着天上的云说“行到水穷处,坐看云起时”,而她则嘲笑着两位老师打球时奇异的姿态。如今竟也改变了这许多,生物老师还留在高三,化学老师却回去带了高一,不知他们还会不会再一块儿打球呢。

其实高三说来也并没有那么可怕,只是全新的常规习惯就好啦。

至于成绩嘛……我数学还在一如既往地“中流击水”,但只要不彻底翻船掉下水去,总会慢慢好起来的吧。

——

和历史老师的关系越来越好了,还有过两次深入灵魂的谈话。他说他真的很少见到这个年纪的男生女生像我一样喜欢历史,然后我告诉他我上了大学也想要学历史,他笑着说,这是很好的事啊。考个好大学吧,将来就业也容易。

我当然,也超级想回一中当个历史老师啊。我说一直觉得你真的好博学哦。他看着我笑,回道:“你将来一定更博学。”办公室的灯光下,他的眼睛里好像有星星。

——

然后说说读书那些事吧,最近我们几乎是以一周一本的进度在复习必考名著,比如国庆节是《茶馆》,前一周是《哈姆雷特》,这周则是《老人与海》和《边城》,下一周将是《欧也妮·葛朗台》。

这几本名著我都还挺喜欢的,至少没有《子夜》那么可怕。《茶馆》里当然最喜欢常四爷呀,特别有风骨的一个人。还有康顺子,历经那般屈辱却仍坚贞不屈的女性。

至于《哈姆雷特》,王子是我的理想型呀,年轻英俊,高贵优雅,我爱极了那般“重整乾坤”的一腔孤勇,面对命运时的优柔寡断与无可奈何更无限让人怜爱,还有那过于理想主义的少年心气,正是这种不完美把他变得很完美吧。我还喜欢霍拉旭,喜欢发了疯的奥菲利娅,甚至对雷欧提斯也是同情大过憎恨。(我们班女同学超喜欢雷欧提斯,原因很简单,他帅啊!对了,我一直用《England Is Mine》里Jack Lowden的形象脑哈姆雷特。)

《老人与海》,很有人格的一本书。Abalone说她在看到他的鱼一点点没有的时候,感到一种莫名的难过,自嘲说大概是被高三弄得这么脆弱吧😂

周末看了《边城》,不知是不是越长大越感性,高一第一次看的时候只觉得极纯美,这一遍却被各种情节莫名地戳到了泪点。我真的超级希望翠翠最后还能等来傩送,片刻方才醒悟过来这不过是小说,但又觉得这份感动太真实太有力了。感谢从文先生为我们建起那座白塔。

一个月前我买了木心的《琼美卡随想录》,张岱的《夜航船》,袁枚的《随园诗话》还有一本柳子厚的诗集。到现在也只零零散散地读过一些。不想做作业的时候还会翻翻书架上的其他书,然而正所谓书到用时方恨少,每次写考场作文的时候还是会觉得自己好肤浅啊……quq

还是说到Abalone,这个人上次带了本《闲情偶寄》过来。我本来想看看里面一些写植物的文章,她直接动手给我翻目录,说书里有些不可描述的东西。结果那天这书传遍了全班,所有人都在感叹:李渔一定是发疯了。

Abalone真是我超级羡慕的一个同学啊……总觉得所有爱读书的人都是灵魂好有趣的人。

——

昨天还在和别人说,为了高考差不多把自己的爱好全部舍弃了,唯有吸小哥哥小姐姐这个爱好反而变本加厉了,大约是因为美好的人也是度过艰难生活的一份动力吧😭😭

最近沉迷Emma Dumont的颜,然而并没有时间追剧,难过。

还有小甜茶Timothée Chalamet的古典忧郁气质也好可爱哦……

——

最近真的,没有什么时间来认真听歌。

每天晚上靠着《Ghost Stories》催眠。一直很喜欢这张专辑,在朦胧中听倒也觉出另一番灵魂上的无限安宁。

最后来一点歌词吧:

“I see the roads begin to climb, I see the stars begin to shine.”——《Ink》

“When I'm rolling with the punches and hope is gone, leave a light, a light on.”——《Midnight》

“You've got to find yourself alone in this world.”——《Oceans》

“Cause you get lighter the more it gets dark.”——《A Sky Full Of Stars》

“Still I always look up to the sky, pray before the dawn.”——《O》

“Maybe one day I can fly with you.”

评论(32)
热度(4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彧谦_Elfarnë | Powered by LOFTER